每日读经约书亚记20-21

这样、耶和华将从前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全地、赐给以色列人、他们就得了为业、住在其中。耶和华照着向他们列祖起誓所应许的一切话、使他们四境平安.他们一切仇敌中、没有一人在他们面前站立得住.耶和华把一切仇敌都交在他们手中。耶和华应许赐福给以色列家的话、一句也没有落空、都应验了。(约书亚记21:43-45)

分类细分类语   音(Audio)简体繁體
灵修(3/20)约书亚记 20-21设立逃城、利未之邑DB079SDB079
讲道信息雅各义人的祷告(2) 5:1-20N1951SN1951
圣诗生命圣诗我要耶穌Hymn0222Hymn0222
插画Pray for Future Wife為未來的妻子禱告PQ021 
讲道信息撒母耳记上得胜的祷告 撒上7:5-11O09071SO09071
门徒训练華沙福音營1. 得到人生最大的祝福  詩 1:1-6H006SH006
查经约翰福音16. 听圣灵的声音  约16:8-11N04161SN04161

得胜的人生

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了以後、耶和华晓谕摩西的帮手嫩的儿子约书亚、说、

我的仆人摩西死了。现在你要起来、和众百姓过这约但河、往我所要赐给以色列人的地去。

凡你们脚掌所踏之地、我都照着我所应许摩西的话赐给你们了。

从旷野、和这利巴嫩、直到伯拉大河、赫人的全地、又到大海日落之处、都要作你们的境界。

你平生的日子、必无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.我怎样与摩西同在、也必照样与你同在.我必不撇下你、也不丢弃你。

你当刚强壮胆.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、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。

只要刚强、大大壮胆、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.不可偏离左右、使你无论往那里去、都可以顺利。

这律法书不可离开你的口.总要昼夜思想、好使你谨守遵行这书上所写的一切话.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、凡事顺利。

我岂没有吩咐你麽.你当刚强壮胆.不要惧怕、也不要惊惶、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、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。

(约书亚记 1:1-9)

一、照神吩咐刚强壮胆

二、遵行律法凡事顺利

三、因神同在争战得胜

    我们的神是永远得胜的神,你要站在得胜的一边吗? 得胜的人生是争战的人生,但不是凭自己争战得胜,乃是靠着顺服神而得胜。以色列人顺服神所按立的领袖,出埃及是由利未支派的摩西作领袖。神用埃及王宫长大的摩西来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。要设立敬拜的样式与中心,利未支派被分别为圣,神以祂

的先见,拣选利未支派的摩西。

一、照神吩咐刚强壮胆

    军队的行进是要勇敢的面对争战的敌人,毫不畏惧,因为神与他们同在,神派军长率领他们。「官长又要对百姓宣告说、谁惧怕胆怯、他可以回家去、恐怕他弟兄的心消化、和他一样。」(申20:8)

1. 神藉摩西向以色列百姓说的

「你们当刚强壮胆、不要害怕、也不要畏惧他们、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和你同去、他必不撇下你、也不丢弃你。」(申31:6)

这一个刚强壮胆的应许是给以色列每一个人的。於是他们不要怕敌人高大强壮,不畏惧迦南诸地的城墙坚固难攻。

2. 摩西在以色列百姓面前向约书亚说的

「摩西召了约书亚来、在以色列众人眼前对他说、你当刚强壮胆、因为你要和这百姓一同进入耶和华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所赐之地、你也要使他们承受那地为业。」(申31:7)

约书亚不但可以进入应许之地,并且神要使用约书亚使以色列人承受那地为业。不但进入,并要争战得胜。不但争战得胜,还要按神的意思分配地土。不但分配地土,并要得那地永远为业。

3. 神亲自三度向约书亚说的

「你当刚强壮胆.因为你必使这百姓承受那地为业、就是我向他们列祖起誓应许赐给他们的地。」(书1:6)

「只要刚强、大大壮胆、谨守遵行我仆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.不可偏离左右、使你无论往那里去、都可以顺利。」(书1:7)

「我岂没有吩咐你麽.你当刚强壮胆.不要惧怕、也不要惊惶、因为你无论往那里去、耶和华你的神必与你同在。」(书1:9)

当约书亚听见神向众人说的,也听见神藉着摩西向他说的,约书亚还听见神自己对他说的。这是甚麽原因呢? 因为这在人实在是太难相信了,如何能对抗强大善战,且位居战略要地的众王呢? 神体恤约书亚的软弱。

4. 以色列的百姓向约书亚说的

「他们回答约书亚说、你所吩咐我们行的、我们都必行.你所差遣我们去的、我们都必去。我们从前在一切事上怎样听从摩西、现在也必照样听从你.惟愿耶和华你的神与你同在、像与摩西同在一样。无论甚麽人违背你的命令、不听从你所吩咐他的一切话、就必治死他。你只要刚强壮胆。」(书1:16-18)

二、遵行律法凡事顺利

1. 付顺服的代价受割礼

「那时耶和华吩咐约书亚说、你制造火石刀、第二次给以色列人行割礼。约书亚就制造了火石刀、在除皮山那里给以色列人行割礼。」(书5:2-3)

以色列人在吉甲受割礼,意义是从以色列人身上除去埃及的羞辱。成年男丁受割礼是很疼痛的,他们愿意顺服神的命令。

2. 将神放在第一位守逾越节

「以色列人在吉甲安营.正月十四日晚上、在耶利哥的平原守逾越节。」(书5:2-3) 强敌当前,以色列人在耶利哥平原不是预备打仗,乃是在正月十四日晚上守逾越节。这是蒙神悦纳的事奉,是对神有信心的表现,是诚心实意的事奉。

3. 全新的开始

    「他们吃了那地的出产、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、以色列人也不再有吗哪了.那一年他们却吃迦南地的出产。」(书5:12) 神在以色列人吃迦南地的出产後,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。降吗哪是神迹,是神的供应。吗哪停住的时刻也是神迹,是神更丰盛的供应。吗哪是当时天上降下来的粮,暂时供应以色列人走旷野的需要,豫表基督是天上降下来的粮,迦南地的出产更进一步的豫表基督是应许之地的丰盛供应,是天上降下来的真粮,是生命的粮。耶稣说: 「我就是生命的粮.到我这里来的、必定不饿.信我的、永远不渴。」(约6:35) 食物的转换代表着时代的转换。

4. 神亲自带领

「约书亚靠近耶利哥的时候举目观看、不料、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、对面站立.约书亚到他那里、问他说、你是帮助我们呢、是帮助我们敌人呢。他回答说、不是的、我来是要作耶和华军队的元帅。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、说、我主有甚麽话吩咐仆人。耶和华军队的元帅对约书亚说、把你脚上的鞋脱下来、因为你所站的地方是圣的。约书亚就照着行了。」(书1:6)

    当约书亚有智慧,当他看见一个人有一个人手里有拔出来的刀,对面站立的时候,他懂得如何问问题,他能属灵的透视,他能认出耶和华军队的元帅,他也有谦卑顺服的心,愿意约书亚就俯伏在地下拜,并脱下脚上的鞋。

三、因神同在争战得胜

1. 不是一代得胜,救恩直到万代

(1) 亚当家

    我们都是亚当的後裔,亚当是神的儿子。(路 3:38) 亚当是照着神的形像,样式造的。「神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,住在全地上。」(徒 18:26) 神应许女人的後裔,就是基督,要胜过撒但,拯救全人类。(创3:15) 基督是末後的亚当。(林前 15:45)

(2) 挪亚一家

    我们都是挪亚的後裔,在洪水氾滥淹没全地时,只有挪亚一家八口得救。世上万族都是从挪亚的後裔繁衍出来的。(创 10:32) 基督是方舟,凡进入方舟的人都可以得救,凡在基督里的都可以得救。

(3) 亚伯拉罕一家

    「神不救拔天使,但是救拔亚伯拉罕的後裔。」(来2:16) 我们因着信,都是亚伯拉罕的後裔。「亚伯拉罕所信的,是那叫死人复活使无变有的神,他在主面前作我们是人的父。如经上所记,我已经立你作多国的父。」(罗 4:17) 希伯来文「亚伯拉罕」就是多国之父的意思。基督是亚伯拉罕所仰望的,也是基督耶稣的先祖。

(4) 逾越节的家

    每一家取羊羔,羊羔的血必涂在门框门楣上,进入家中的长子就得以存活。基督是逾越节的羊羔,已经被杀献祭了。(林前 5:7)

(5) 喇合家

    妓女喇合救了以色列探子的性命後,探子起誓,「我们来到这地的时候,你要把这条朱红線绳系在缒我门下去的窗户上,并要使你的父母、弟兄、和你的全家,都聚集在你家中。凡出了你家门往街上去的,他的罪必归到自己的头上与我们无干了,凡在你家里的,若有人下手害他,流他血的罪,就归到我们头上。」(书2:18-19)

(6) 大卫家

    犹大王约兰作犹大王,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,与亚哈家一样,因为他娶了亚哈的女儿为妻,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。耶和华却因他仆人大卫的缘故,仍不肯灭绝犹大,照祂所应许大卫的话,永远赐灯光与他的子孙。」(王下 8:16-19)

(7) 哥尼流家

  哥尼流请了他的亲属密友在他家中等候彼得来传福音,他们全都得救了。(徒10:24,48)

(8) 吕底亚家

    「有一个卖紫色布疋的妇人、名叫吕底亚、是推雅推喇城的人、素来敬拜神.他听见了、主就开导他的心、叫他留心听保罗所讲的诂。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他和他一家既领了洗、便求我们说、你们若以为我是真信主的、请到我家里来住.於是强留我们。」(徒16:14-15)

(9) 腓立比禁卒家

    「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」(徒16:31)

(10) 神的家

    「我们不再作外人,和客旅,是与圣徒同国,是神家里的人了。」(弗2:19)

(11) 以色列的全家

    「弟兄们、我不愿意你们不知道这奥秘、就是以色列人有几分是硬心的、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.当信主耶稣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。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、如经上所记、『必有一位救主、从锡安出来、要消除雅各家的一切罪恶。』」(罗11:25-26)

2. 向神求永恒的产业

    在分地的事上,祈求就得着。「你们祈求就给你们。」(太7:7) 这是因为将产业赐给得胜者是神的心意,很多人不相信求就得着,因为他们不是按照神的旨意求。若按神的旨意求,必蒙垂听。「我们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麽、他就听我们.这是我们向他所存坦然无惧的心。既然知道他听我们一切所求的、就知道我们所求於他的无不得着。」(约一5:14-15) 不要作那得不着是因为我们不求的人。 「你们贪恋、还是得不着.你们杀害嫉妒、又斗殴争战、也不能得.你们得不着、是因为你们不求。」(雅4:2) 当然也不要作妄求的人。你们求也得不着、是因为你们妄求、要浪费在你们的宴乐中。」(雅4:2) 人必须要对,所求的必蒙应允。

 (1) 西罗非哈之女求迦勒求产业

在进迦南地前,玛拿西的玄孙西罗非哈之女曾向摩西求产业,神应允。「为甚麽因我们的父亲没有儿子、就把他的名从他族中除掉呢.求你们在我们父亲的弟兄中分给我们产业。於是摩西将他们的案件、呈到耶和华面前。耶和华晓谕摩西说、西罗非哈的女儿说的有理。你定要在他们父亲的弟兄中、把地分给他们为业.要将他们父亲的产业归给他们。」(民27:4-7)

进入应许之地後,约书亚将产业分给西罗非哈的女儿们。这是为何玛拿西在约但河东和约但河西都有产业的原因。产业是得胜者的奖赏,你愿意有份吗?「玛拿西的玄孙、玛吉的曾孙、基列的孙子、希弗的儿子西罗非哈、没有儿子、只有女儿、他的女儿名叫玛拉、挪阿、曷拉、密迦、得撒、他们来到祭司以利亚撒和嫩的儿子约书亚并众首领面前、说、耶和华曾吩咐摩西在我们弟兄中分给我们产业。於是约书亚照耶和华所吩咐的、在他们伯叔中、把产业分给他们。」(书17:3-4)

(2) 流便迦得玛拿西支派求河东之地

流便迦得玛拿西支派求河东之地为产业。

「又说、我们若在你眼前蒙恩、求你把这地给我们为业、不要领我们过约但河。」(民32:5) 摩西应允他们所求,到了分地的时候,他们得到他们所求的。「玛拿西那半支派、和流便迦得二支派、已经受了产业、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在约但河东所赐给他们的、」(书13:8)

(3) 以法莲求的山地

    约瑟的子孙来见约书亚,求更多的产业,他们族大人多,需要更多的产业。

    「约瑟的子孙对约书亚说、耶和华到如今既然赐福与我们、我们也族大人多、你为甚麽但将一阄一段之地、分给我们为业呢。约书亚说、你们如果族大人多、嫌以法莲山地窄小、就可以上比利洗人、利乏音人之地、在树林中砍伐树木。约瑟的子孙说、那山地容不下我们、并且住平原的迦南人、就是住伯善和属伯善的镇市、并住耶斯列平原的人、都有铁车。约书亚对约瑟家、就是以法莲和玛拿西人、说、你是族大人多、并且强盛、不可仅有一阄之地.山地也要归你、虽是树林你也可以砍伐、靠近之地、必归你.迦南人虽有铁车、虽是强盛、你也能把他们赶出去。」(书17:14-18)

 (4) 迦勒求的地

迦勒来到吉甲见约书亚,求产业,蒙应许得希伯仑为业。

「求你将耶和华那日应许我的这山地给我.那里有亚衲族人、并宽大坚固的城、你也曾听见了.或者耶和华照他所应许的与我同在、我就把他们赶出去。於是约书亚为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祝福、将希伯仑给他为业。所以希伯仑作了基尼洗族耶孚尼的儿子迦勒的产业、直到今日.因为他专心跟从耶和华以色列的神。」(书14:12-14)

(5). 约书亚求的地

约书亚得以亭拿西拉永远为业,这地是他向神求来的。「以色列人按着境界分完了地业、就在他们中间将地给嫩的儿子约书亚为业.是照耶和华的吩咐、将约书亚所求的城、就是以法莲山地的亭拿西拉城、给了他.他就修那城、住在其中。」(书19:49-50)

3. 後裔蒙最大的祝福

    蒙福与蒙咒诅是我们是否拣选神的必然结果,虽然原则上,孩子可因父母归向神而蒙福。正如神在申命记中如此命令:「不可跪拜那些像,也不可事奉他,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,恨我的,我必追讨他的罪,自父及子,直到三四代。爱我守我诫命的,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。」(申5:9-10) 然而,每一个人都要为他自己的选择负责任。我们应当离弃偶像,敬拜真神。「你们是怎样离弃偶像归向神,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,等候儿子从天降临,就是祂从死里复活的,那位救我们脱离将来忿怒的耶稣。」 (帖前 1:9-10) 「你们以事奉耶和华为不好,今日就可以选择所要事奉的,是你们列祖在大河那边所事奉的神呢? 是你们所住这地的亚摩利人的神呢? 至於我和我家,我们必定事奉耶和华。」(书24:15)

1. 我们是神从万民中所拣选的儿女,所以我们靠神得胜。

2. 我们是神从世界中所救赎出来的,所以我们靠神得胜。

3. 我们是神以大神迹带领过的百姓,所以我们靠神得胜。

4. 我们是神率领争战而得胜的军兵,所以我们靠神得胜。

5. 我们得到神赐给我们永恒的产业,所以我们靠神得胜。

以弗所书告诉我们,我们是与主一同复活,与祂一同坐在天上。「他又叫我们与基督耶稣一同复活、一同坐在天上、要将他极丰富的恩典、就是他在基督耶稣里向我们所施的恩慈、显明给後来的世代看.」(弗2:6-7)

    因为主已得胜,我们在祂里面可以夸胜。「感谢神、常帅领我们在基督里夸胜、并藉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。」(林後2:14)

    「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、荣耀的父、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、赏给你们、使你们真知道他.并且照明你们心中的眼睛、使你们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.他在圣徒中得的基业、有何等丰盛的荣耀.并知道他向我们这信的人所显的能力、是何等浩大、」(弗1:17-19)

6:10     我还有末了的话、你们要靠着主、倚赖他的大能大力、作刚强的人。

6:11     要穿戴神所赐的全副军装、就能抵挡魔鬼的诡计。

6:12     因我们并不是与属血气的争战、乃是与那些执政的、掌权的、管辖这幽暗世界的、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。

6:13     所以要拿起神所赐的全副军装、好在磨难的日子、抵挡仇敌、并且成就了一切、还能站立得住。

6:14     所以要站稳了、用真理当作带子束腰、用公义当作护心镜遮胸.

6:15     又用平安的福音、当作预备走路的鞋穿在脚上.

6:16     此外又拿着信德当作籐牌、可以灭尽那恶者一切的火箭.

6:17     并戴上救恩的头盔、拿着圣灵的宝剑、就是神的道.

6:18     靠着圣灵、随时多方祷告祈求、并要在此儆醒不倦、为众圣徒祈求、

6:19     也为我祈求、使我得着口才、能以放胆、开口讲明福音的奥秘、

6:20     (我为这福音的奥秘、作了带锁炼的使者)并使我照着当尽的本分、放胆讲论。

    当耶稣在十字架上藉着死,战胜了掌死权的魔鬼,第三日从死里复活,我们信基督的人就在基督里已经得胜。但是我们仍活在这个撒但仍然顽强抵抗的邪恶世界。直等到耶稣基督再来,那日,世上的国就成了主基督的国,祂要作王,直到永远。我们信主的人现在已经站在得胜者的行列中,与主一同坐在天上,等候耶稣的再来,那时我们要得到一个荣耀的属天身体,接受得胜者的奖赏,与主一同作王,直到永远。因此我们要刚强壮胆。这好比第二次世界大战盟军於6/6/1944在诺曼地(Normandy)登陆反击占领欧州大陆的德军,这天被称为D-Day, 就是决定性的那一个日子。从那一天起,德国受到致命的打击,节节退後。直到V-Day,就是在 4/30/1945那一天,柏林被攻破,希特勒自杀,他的势力完全瓦解。愿神祝福大家。

www.jamessun.net  O06011S  語音